基建处党支部赴溧水横山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基建处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10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6月2下午机关党总支基建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赴溧水横山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等地开展“学习横山抗日精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横山地区在抗日战争时期是南京著名的抗日根据地,包括现在的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江宁区和安徽省当涂县等各一部分,因此也称之为江(宁)当(涂)溧(水)地区。这块抗战热土,在面积最大时曾达到2500平方公里,人口近百万。粟裕、钟期光、彭冲、江渭清、钟国楚等众多新四军将领都曾在此战斗生活过。纪念馆全方位展现横山地区溧水境内军民抗日斗争的光辉历史,从横山根据地建设、横山抗日战斗、横山抗日故事、横山抗日人物等四个方面着手,将这段历史娓娓道来。其中,既有毛泽东主席提到溧水的三封电报等权威史料,又有数则传诵至今的真实抗战故事(如溧水“沙家浜的故事),可谓集严肃性和生动性为一体。

全体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星火区”“浴血区”“山岚区”和“岩魂区”等展区,听讲解员讲述当年发生在横山地区的抗日故事和抗战史实,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支部书记刘源明是溧水本地人,也将自己从小在家乡所了解到的抗日故事向各位党员进行了讲述,给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不局限于教室内的实地党课,使党员们对那段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刻的切身体会,进一步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丰富内涵。党员们表示,要把抗日斗争的精神化作学习、工作的动力,一定牢记党的奉献精神,与自己的党性认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继续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工作作风,发扬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