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体教职工党员发挥“五个先锋作用”的规定 (2019年6月26日)

发布者:基建处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40

关于全体教职工党员发挥

“五个先锋作用”的规定

  

中国共产党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确定了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发展方略和各项举措,顺应了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凝聚了全体党员的新共识,也反映了全校师生的新期待。能否顺利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关键在于抓好落实,而抓好落实必须动员全校力量,依靠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共产党员是师生员工中的先进分子,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都是学校事业发展和各项工作的排头兵和先锋者。为此,全体共产党员都要按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要求,在以下五个方面发挥先锋作用:

一、在“旗帜鲜明讲政治讲规矩”方面发挥先锋作用

(一)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要深刻领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要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斗争精神,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坚决抵制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做勇于斗争的“战士”。

(二)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自觉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有关规定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始终把纪律和规矩印刻在心中,做遵章守纪的模范。要认真参加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履行党员义务。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长怀律己之心,长思贪欲之害,长弃非分之想,始终保持廉洁自律本色。要学法、懂法、守法,增强法律意识、崇尚法治精神、维护法律尊严。

二、在“自觉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方面发挥先锋作用

(三)坚信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动摇。要深入学习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奋斗历程,全面理解党的纲领、指导思想、组织原则和优良作风,深刻领会理论武装对我们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大意义。要坚信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可动摇的指导地位,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作为必修课,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要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从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四)坚持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对其鲜明主题、丰富内涵、精神实质、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的理解认识,加深对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认识,着力用最新理论和最新要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潜心学习原文原著,用心带着问题学习,真心在实践应用中学习,要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

三、在“弘扬美德树立师表形象”方面发挥先锋作用

(五)大力弘扬传统美德社会公德。要全面系统地理解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基本特征、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弘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自觉弘扬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要身体力行,共同推动全社会形成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要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弘扬和践行“海涵地负,德诚志远”的校训精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校落地生根。

(六)修德修为树立良好师表形象。要对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要求,修德修为,树立良好的师表形象。要养成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潜心树人的执着。要努力践行“严谨、博学、树人”的优良教风,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真正发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作用,真正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和品味的“大先生”,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四、在“增长才干追求事业进步”方面发挥先锋作用

(七)永不懈怠增长才干增强本领。要珍惜大好时光,抓住各种机会,抛弃思想懈怠、精神懈怠和行动懈怠,以只争朝夕、见贤思齐、你追我赶、舍我其谁的进取姿态,积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各类有益的实践锻炼和培训进修,积极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所在专业领域、管理条线、服务岗位的行家里手。要在潜心教学中积极成为名师,在科技创新中努力成为专家,在管理服务中立志成为能人,要争做各方面工作的犁耙,而不做群众的尾巴。

(八)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奋斗目标。要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牢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庄严承诺。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岗位特点,明确奋斗目标。要有做大事、做成事、作贡献的勇气和担当。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民族的事业之中,特别是要融入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融入学校的各项事业之中。要时刻保持旺盛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矢志不渝,久久为功,不达目标绝不放弃。

五、在“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方面发挥先锋作用

(九)主动投身学校改革发展事业。要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代会确定的“四三六”基本思路和“八三六”具体举措,在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应用型海事类高等院校的征程中找到结合点,找准作为点,主动投身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事业。要主动关心、了解和掌握学校的各项改革思路和任务举措,主动出谋划策,主动贯彻落实,主动承担任务。要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广泛宣传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和目标战略,共同营造和维护学校良好的发展氛围。

(十)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优异成绩。要服从岗位安排和工作分工,不拈轻怕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既要甘坐冷板凳,又要勇挑重担子。要立足本职岗位,潜心钻研业务,一心一意工作。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正创新。要坚持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创先争优,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事业多作贡献,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多作贡献。要以师生员工普遍认可、社会有关方面广泛认同的优异成绩,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